close

包益民-
閱讀的品質改變了,但是閱讀的數量在增加。
我的觀察是這些7年級小孩子大量使用電子、簡訊和部落格的需求是從前沒有的,
重點是他們讀的那些垃圾信到底重不重要。

許舜英-
我不想談他們的文化水準,我只能說他們或許都自命是資訊狂,
但是他們如果沒有一定的敏感,沒有對這些事物具備一點基礎,他們就只是變成另一個垃圾桶。
我不想談論他們的知性層面,因為他們跟本就沒有。

-------------------------------------------------------------------------
"我要讓你們成為有質感的高中生!"
新莊高中的話劇社老師兼學長林人中這麼說著
那時是個小高一
還對這具句話一點概念也沒有
質是質 感是感
片片 面面
直到高二遇到國文老師
漸漸看到往後必需一路追求的厚度和重量
然後直到現在我還在焦急的跌跌 停停 走走
抱著好奇心的等待未來隨著距離由小變大

整個上半學期沒電腦,帶上山的書也反覆翻看過了。
資訊焦慮症我是有的,靜不下來,像隻無頭蒼蠅,嗡嗡鬱鬱,
用狂歡掩蓋寂寞與混沌,殊不知早已鬱做一尾牆頭草悄悄蔓延。

白先勇帶著時代感的口氣我一直著迷著,
反覆吞吐如孽子李父那用歲月推磨油的發亮的藤椅與脫了頁的三國演義。
但高中時期的做法所製造的思維早已支撐不了新環境所帶來的衝擊與疑問。

寒假的提倡者是我們最值得豎立銅像瞻仰的。

刻意空下來的檔期遇見了一些書、一些人,
包括老朋友與值得變成老朋友的好書。

網路帶來大量附有速度感的訊息,
讓現代人一次飽纜大呼過隱產生知識富裕的錯覺,
能吃是福,食量大卻不知早因偏食虛胖難堪,
一追問名詞的背後你我被敲了邊鼓卻欲語還休,
不是發現將要吐出秘密良心吞回,
而是如同班了一年的同學名字吐不出的窘迫。

在淺啄享受隨地可拾的資訊,
虛心的發現不足並求助閱讀吧!
如今管他是紙本的還是網絡交纏中的,
實在不能在否定它的價值了,
喘不過氣的年代,好幾次思續脫離了現代,想回到從前的單純樸實,
卻不忘在行李箱中放入電腦與網路,
我們都如鏗鏗老師說的生理退化到需要為人類因當初想偷點懶才發明的功具結合,
讓一切在這默默切割好方塊般的制式化社會運轉順遂也只能變回(或是說成長為)符合size的螺絲釘,

旋 旋 旋

證明做在電腦前不一定只能成阿宅!
然後承認我們是可愛卻又可悲的"文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15171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